博客年龄:17年5个月
访问:?
文章:336篇

2018年终总结

分类:杂记 | 标签: 杂记  
2018-12-24 23:20 阅读(?)评论(0)
虽然到了年底才会想起这里,但总算没忘,已经很不错了。稍微往前翻了翻,发现14年的时候还是比较勤奋的,出乎意料有好几篇日志,不过之后就完全呵呵了。倒也没什么,就当每年年终必经的仪式吧。今年破个例,或者以后每年都要破个例,不按以往每年的体例来总结了,什么写作、音乐,早已远离了我现在的生活,所以写到哪儿算哪儿吧。
如果今年非要用一个字来总结的话,应该是“变”吧。确实,今年的变化太大了,整个一年,从年初到年底,经历了太多太多未曾想过的事情,然后自己主动地被动地改变了许多,变得更耐操了。
首先,死亡,或者其阴影突然如此频繁地降临到我的生活之中,这还是第一次。老丈人年初查出食道癌,而且没了手术的机会,晴天霹雳一般。六期化疗,打药的当天我都陪在医院里,期间肋骨还折了一次。好在参加了一个实验项目,实验药疗效出奇地好,原发灶和转移灶都缩小了,甚至有了手术的机会。本来可以过个好年了,结果就在前几天,媳妇的姥爷出车祸意外离世了。老爷子身体可硬朗了,除了爱感冒耳朵背没有啥大毛病,如果不出这飞来横祸,90岁应该是稳的。结果,就这么没了。虽然没见过几面,但毕竟是要叫一声姥爷的人,他走的当天满脑子都是姥爷子说话的声音,说他怎么去香港、怎么赶火车啥的。然后就再也见不到了。

接着,某天就突然发现了自己的一个规律,以5年为中轴,大概每过4-6年,自己的环境、所做的事就会有个特别大的变化。小学、中学、大学这种人人都一样的变化不说了,第一次换工作是工作了5年半的样子,然后现在又过了5年了,今年年中的时候离职了,除了离开之前的公司外,所做的事情也有些微妙的不同,虽然还是在同个行业里、混同个圈子,但换的工作,要做的事却无比明晰。说起来也是和年初认识的一个人有关,算是我的贵人吧,是他的一席话彻底点醒了我,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,认识到可以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。虽然最终没跟着他一起做事,但做的事却是那时想明白、规划好的。当然,另一方面,一直苦苦坚持的这一行的风起来了,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,已经到了乘风而起的时间了。
所以才会换了这份工作,公司不大,但团队战斗力很强,这大概也是第一次可以不用单兵作战了,同时也第一次有了为自己做事的感觉了。不过这边的工作是真累,但比起上一份工作那种齿轮不协调的硬磨要舒服太多了。离职的当天,我跟我先后离职的大徒弟以及非常看好的同事发了微信,就四个字:大仇已报。当初我带的团队就这么硬生生散了,这回终于也能让他们体会体会我是什么样的感觉了。
计较过往没什么意思,还是要向前看的。在下个五年结束之前,可以放开手脚奋力一搏了,也许只要两三年,人生做成一件事的抱负大概就能实现了。不过当年许的35岁退休的宏愿恐怕是实现不了了,那就40岁吧。

见证女儿的成长,恐怕是这操蛋的生活里唯一的一点点乐趣了。小孩子长大真是一天一个样。去年这个时候还在说她能咿咿呀呀叫爸爸、认识数字8了,今年的变化简直是要上天的感觉。火火兔里的唐诗能一首首跟着背下来,认识了小一百个汉字,每天嘴里絮絮叨叨没完没了,还曾经自己开门、按电梯离家出走了一回。
这两天自己一个人在家,无意识地就回到了一个人的时候,昨晚跟她视频,突然冒出来个小家伙看着手机叫爸爸,恍如隔世的感觉,有种说不出的奇怪。大概近几年低着头忙忙碌碌,日复一日的,把自己过丢了。

最后说两句股票的事儿吧。去年终于盈利,今年除了被关了两年放出来的st华泽血坑,其余的勉强打平,但今年的难度比去年可大多了,这可是熊市最狠的一波。尤其是下半年这几波的把握,简直有如神助,犯的错都是没赚钱的错,而不是赔钱的错,心态和节奏感是这将近十年来未曾有过的。所以现在现在的规划很明确,上班攒本金,股市加零。下一波牛市不赚出个十倍等于没做。

最后的最后,还是俗套一把,还是那句到今天依旧适用的话吧。
Keep on fighting until the last moment
  最后修改于 2020-01-03 01:1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2019年终总结 下一篇:2017年终总结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